疫情当下,给普通开店创业者的3点思考


新一轮的疫情反扑,让所有人正在经历着「倒春寒」,疫情不仅考验着个体的免疫力,同样也考验着实体门店的抗击风险的能力。

不少门店经营者,因为房租、收益而变得焦虑;打算投资做门店的创业者,在“做还是不做”间反复犹豫。

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“危机”?反复无常的疫情下,创业是不是冒险?面对疫情的不确定因素下,以下3个问题值得大家思考。

危机,是危险,也是机会。

危机事件的爆发,带给市场的是变化,而变化往往正是增长的机遇。随着疫情的卷土重来,再次给投资者和门店管理者造成不小的心理“危机”,不少人对实体创业陷入了质疑。

其实,当危机来临时,我们更重要的是如何正确地认识危机,而解决危机的重要关键点,则根植于管理者和创业者对所经营项目的发展趋势及价值判断中。

疫情常态化,已经成为当下门店经营的现实环境而绝非限制因素。作为普通的创业者要做的,就是在不断起伏的市场环境中,找到相对稳定的发展方向。

而在后疫情时代呈现逆势增长的,一个是直播带货,另一个就是大健康行业,在风险的对比下,大健康产业实体店正成为创业热门。




危机带来的并不都是坏事。

作为创业者,我们应该懂得危机的存在是必然的,它可能是疫情也有可能是其它因素,而当面对危机时,如果顺势而为,那危机反而可以成为增长的助力。就像在疫情之下,染养发行业作为大健康行业中的一环,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加深而呈现高速成长,正成为创业的新蓝海项目。



门店要做到增长也不是难事。

03年非典之后中国互联网事业飞速发展,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迅猛崛起,奠定了互联网的市场格局。由此可见增长不受时期和事件的限制,关键在于掌握到行业发展的增长模式。氧发堂在10余年的千店的管理经验中得出,“植物染发+”的商业模式及体验式服务营销模式,尽管在疫情中略有影响,但依旧实现了单店业绩和门店数量的稳定增长,目前全国已发展超2500+门店。


疫情的反复,让大家愈发感知到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,也给其经营带来很多困难。但是不管环境如何变化,经营和发展是不能停滞的。正确的危机意识和主动应对,可以有效规避风险,但是长期的“疲软心态”则会成为畏缩不前的借口,Facebook的创始人曾说:“最大的风险是你根本不去冒险。”因此积极确信的心态很重要,因为只有相信的时候,才可以求得结果。



好的心态,决定你的状态。当面对模糊不确定的环境时,凡是往好的方面想,坚信自己的选择,单纯的去做一件事情,自然也就会有结果。如果你一直考虑不好的环境影响,反而因为困扰无法做成事情,所以面对投资和经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我们自己的心态。

面对疫情下环境的不确定性,不管是对于门店来说,还是针对准备加盟的投资者,现金流成为抵抗风险冲击最有力的因素。保有现金流的三大要素:降低成本、投资的加减、极致发挥人的效用

成本是影响生意发展的重要因素。合理化低成本的投资,缩减不必要的开支,可以保有最大的竞争力,针对投资者来说,加盟或者转型氧发堂,不仅加盟投入低,并且无任何额外的费用,不做商场店,社区化的定位可帮助降低门店租金预算,最大程度帮助降低成本支出。




在给经营投入做“减法”的同时,也要给门店的增长做“加法”。

而增长的途径在于认识到顾客的价值,并且实现顾客价值。氧发堂“体验式”营销模式,在产品效果的加持下,让顾客更高频次接触到产品项目,会更愿意为美和健康买单,从而实现门店的复购。深入落实体验式营销,可以帮助门店快速拓客引流,实现业绩有效增长。



门店想要做到增长,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“人”。门店员工的数量决定了接待的客户量,员工的服务态度和对产品的熟练程度决定了顾客的体验感和复购率,所以当把员工价值与顾客价值相链接时,门店的竞争优势就会增加。所以氧发堂始终关注人才的培养,从商学院的技术、管理等综合培训,再到一线导师下店指导,落实门店员工成长计划,提升员工的工作效能,帮助门店实现增长。

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的投资加盟,更加需要投入时精打细算,并选择有成熟模式的可增长型项目,而推动门店增长实现客户价值,则需要员工去实现。与此同时,氧发堂通过产品输出、项目搭建、经营模式等一体化整店输出模式,产全方位扶持门店成长,让加盟者拥有优于同行的竞争力。




危机即转机,以上的3个问题的思考,可以帮助门店管理者和想要投资加盟的准老板们,在今天的环境中,对于创业者而言,并不是环境是否给到机会,而是在投资者是否能够选择一个正确的项目,并做好充足的准备去踏上全新征程,敢于向高目标发起挑战。